2019年11月15日 星期五

[推甄心得]台藝大新媒體藝術碩士班 推甄面試全過程

我覺得吧,現在寫這些有點早了,不過怕忘記所以先寫下。

用比較詼諧的方式寫出來,因為有人陪考的關係其實不怎麼緊張,一直叫我不要緊張反而讓我有點無奈。深刻感覺到我的準備明顯有些不足,只能用作品來說話,所以早就做好了不會上的心裡準備。

【抵達台藝大】
搭電梯上樓時,忽然想到一件事,於是我對我媽說——
我:如果要用英文面試,那我的面試就結束了。
我媽:???

【報到】
對資料的小姐姐:(看了下身分證)
對資料的小姐姐:(看了下准考證)
對資料的小姐姐:(看了下本人)
對資料的小姐姐:( ˘•__•˘ )???
以上動作重複兩次。
低頭簽名假裝沒看到的我:……
我知道我發胖很多!不用懷疑了啦!இдஇ

【抽籤】
因為不喜歡排隊,刻意等人少一點才去抽。
摸簽,看了一眼。
簽上的數字:2
我:(°⊖°)
默默地走回位子上。
我媽:怎麼樣,第幾個?
我:……
我:(面無表情)呵呵呵呵呵呵呵……
坐附近的考生A:Σ(° △ ° ;)
坐附近的考生A家長:( °  ° ;)
我媽:到底是怎麼樣?
我:第二個。
我媽:那不是很好嘛!很快就輪到你啦!
我:……
我媽的腦迴路永遠跟別人不一樣!(눈눈)

【面試前】
看到對面考生A有帶轉接頭,有點慌了。
我:電腦的轉接頭要自己帶嗎?(緊張)
考生A:不知道。
我:(超級厚臉皮)待會可以借我嗎?
考生A:考生B先借了,他是考另一個組的,也是第二個。
考生A隔壁的考生B:他們好像會提供,除非是特殊的。
我:那我去問一下。
我:(找到工作人員)請問電腦的轉接頭要自己帶嗎?
帶位的小姊姊:一般的我們有提供,比較特殊的沒有喔!
我:好的謝謝!

【候位中】
我:(忽然想到連線遊戲需要網路)請問有wifi嗎?
帶位的小姊姊:呃……我們這裡的wifi需要帳號,不過有手機的網路,你要連嗎?
我:不用沒關係。
帶位的小姊姊:(接上轉接頭)電腦等一下會先幫你拿進去,啊這個轉接頭等會記得帶出來。
我:好。

結果我忘了拿出來。

【面試過程】
走進教室,和上一位擦肩而過。
我:各位老師好!(禮貌鞠躬)
老師:(不為所動,互相討論中)
我默默走到台上。
老師A:(和旁邊的老師討論了一下)你有6分鐘自我介紹,接下來4分鐘由老師發問,可以嗎?
這時我在心裡OS:難道還能不可以嗎?當然我是不可能做這麼白目的回答的。
我:可以。(一臉正經)

因為沒有準備PPT,所以接下來6分鐘我直接開始介紹自己大學四年做的作品,包括但不限於:我來自哪個學校、在開發團隊中的定位、為何做這些作品、為什麼從2D遊戲轉成做3D遊戲、研究網路連線後決定畢製也做連線、除了遊戲以外的作品,講完剛好6分鐘,自我介紹完進入發問環節。

老師A:除了本校還報考了哪些學校?
我:沒有了,我只報了這一間。
老師A:……(神秘沉默)

老師B:說說你的畢製內容。
我:我們是做2v2連線對戰遊戲,類似OverWatch類似那樣的,核心機制是……(以下略)
老師B:你說你在團隊中的定位是程式?
我:是的。
老師B:你們團隊只有你一個程式?
我:兩個。
老師B:那你是主要的那個……
我: 喔!我是主程式!
老師B:那可以說說你負責的部分嗎?
我:連線,還有角色的技能,跟遊戲的架構部分,核心機制是另一個程式負責的,還有……
(這時我腦袋卡住了,大概卡了30秒)
當時內心的OS:啊,要涼。
老師B:好,我知道了。
(Q^Q)

老師C:我看你的成績單,你的XX科目拿了100分,那堂課的內容是什麼?
我:那堂課是在講……(以下略)
老師C:那你成績為什麼那麼好?
我:(莫名誠實)那個科目的老師人比較好,每次上課都會出作業,我每次作業都有交,所以能拿那麼高分。
老師C:那你OO科目只有70幾分又是怎麼回事?
我:(誠實到白目)那個時候我的專注力不夠,所以拿比較低分。
老師C:(靈魂質問)拿高分是老師比較好,專注力不夠就拿低分,那所以你讀書其實很差囉?
我:言ಠ)?!
怎麼辦?挖了個坑給自己跳!!!

我:不能這麼說,如果我讀書真的差,那老師每堂課出的作業我也交不出來,應該說我對那門科目感興趣的程度更高。
好歹講出了一個過得去的理由啦!(≖ᴗ≖ ;)

就這樣面試結束了。

【面試結束後】
我媽:怎麼樣?問了什麼問題?
我:(大概講一下面試過程)
我媽:喔~跟考生B被問的問題差不多!
我:???
我不在的時候你都蒐集那麼多情報了?!

總之心得感想挺多的,對自己的表現也不算滿意,準備也比較倉促,沒上也很理所當然,我發現台藝大推甄的相關文章比較難找,新媒體藝術班這種新興科系就更難找了,說實話這篇文章也未必能被人找到,所以寫下來給以後想推甄台藝大新媒班的人做參考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2019/11/28 補充

成績公布啦~d(`・∀・)b
結果居然是備取一,有夠傻眼
說實話我超意外,因為我從決定要考碩士到面試當天只準備了兩個月(可能還不到)!!!能取得這樣的成績我很驕傲!

稍微展示一下我的成績~
書審成績:87.333
面試成績:83.333

我也不知道為啥到小數點後第三位,台藝大在奇怪的地方真較真
可以看的出來我的書面成績比面試高,那是我用三天做出來的書審資料(?
面試分數比較低,我覺得我在面試時卡那30秒是最大原因,不然說不定就正取惹_(:3 」∠ )_
說實話我是真的不抱希望的去考(畢竟太倉促),結果取得這樣的成績我是真的自傲,我的作品集是大學四年做作業累積出來的成品,除了N2證書也沒有特別的獎狀,社團活動也不怎麼活躍,書審能拿這分數我差點就懷疑是老師給我放水了XD

幸好我在校成績真的不錯(自己說)

目前還不知道能不能遞補上,如果我上了,就來講講我的心路歷程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精選文章

[推]鬼滅之刃

鬼滅之刃,又名《短篇死神》(並不是 以大正時代為故事舞台,講述了主角竈門炭治郎全家被鬼殺害,為了尋求唯一倖存但被鬼化的妹妹變回人的方法,踏上了斬鬼之旅所描寫的純和風劍戟奇譚。 主角炭治郎是溫柔的人,當然它溫柔的對象是人,對吃人的鬼不會手下留情。 不聖...